向之所欣,俯仰之间,已为陈迹。

© 书雁遥山
Powered by LOFTER


N刷魔道。还是感想……

魔道的故事分两条线,一条架构于乱世,一条循进于诡谋,乍一遍读是两种不同的气氛,前者始终有一股或隐或现的对命运的无力感和一种“一切都在沿着注定的悲剧前行”的惶恐感。那些事与愿违,令情与恨在一次次的选择中变得错综复杂,狂澜在翻滚,被愈推愈高,最终酿成血洗不夜天围剿乱葬岗的悲剧。这股巨浪平息下是已被卷走的不知其数的生命。

相比于乱世,现世的故事真甜,而且那种把秉性含于敏行的婉君真的非常……苏。

特别喜欢魔道的大量对比反差。

如果让我安利,它虽然是HE,但绝对很虐。里面的许多人,或众叛亲离,或求仁得仁,或鳏寡孤独,或相依为命,或千夫所指,或独行无岸,或孤灯苦守,有过快乐和煎熬,有的人已随长风而逝,有的人依旧在追思中活着。秀秀说她本来想用“曲终人不见,江上数青峰”结尾,我觉得虽然衰飒,却更符合魔道的故事氛围——一支戏终,一曲歌完,风雨如晦,鸡鸣不已,我们本为旅人,在动荡与摇摆中挥别,最后走上不同的路。

旧昔化为余音,而前尘隐入深云。

幸甚,忘羡一曲远,曲终人不散。


评论 ( 1 )
热度 ( 1 )